在台灣國難當前的這段時間裡,我剛好一個人在外面旅行,只能每天回旅館時蒐集些重要文章,看看Facebook來鍵盤關切一下,害我都有點沒心情玩了,老實說我還沒時間全部看完好好研究,很多細節我也沒什麼頭緒,對於服貿連略懂略懂都不敢說,倒是這段時間的觀察有些小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老爹常說,台灣有個很大的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又該往哪走?這次學運裡我看到很多人開始研究服貿協定的細節,試著了解每個相關產業的現況與開放得失,從教授學者們的文章試著理解我們是誰大陸又是誰,也許是出於自身的求知慾,更可能是不想成為長輩口中那種空有熱血沒有知識、為反而反的「年輕人」?對於這次學運感同身受的香港澳門朋友,用他們的自身經驗寫了很多鼓勵我們的文章,在我看來這些不是只有血淚斑斕的陸客遷徙史,他們也在提醒我們,台灣在現今華人世界有多麼特別

 

  我發覺這次學運的意義已經不只是服貿簽不簽了,它喚醒與反映的事物真的讓我有見證歷史的感覺,其中我認為很重要的就是反映了台灣年輕一代的行事作風,我們如何發起學運、用什麼方式爭取國際關注、在哪些媒體上傳遞訊息與交換意見不得不說我看到的太陽花學運真的很屌,花了三個小時就籌到錢買下紐約時報頭版,網路懶人包、食物、雨衣、醫療站等等各地物資人力源源不絕,連免費補習班(一群台大碩博士生,免費幫翹課參加學運的高中生補習)跟重機巡邏隊都有(重機協會發起的,為了驅趕鬧事飆車族)學生們也盡力維持著和平抗爭的初衷,對於有人說學生像暴民這件事,有篇文章說的很貼切:其實不是學生們像暴民,而是那些順民被嚇到了,跟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抗爭比起來,太陽花學運真的守秩序又愛清潔

 

 

  另外即使是在這次學運裡,幾乎一面倒被罵到臭頭的台灣媒體,我也覺得沒那麼糟,在學運發燒的這段時間,除了某些不停敗壞自己名聲的傳統主流媒體之外,其實還有像是有物報告、懶人時報Inside學生自組的論壇等更多的新媒體,甚至是以部落格或個人為單位的媒體在製作影片撰文寫稿,這些新的或非主流媒體也許不比傳統前輩們,有多餘的人力資源去踢翻垃圾桶,但他們很多也一樣為了這次學運傳遞訊息寫出好的文章,所以各位在唾棄某些傳統媒體的同時,也別忘了給那些出產優質好文傳遞正確訊息的新媒體們鼓勵鼓勵

 

  在我鍵盤觀察這段時間裡,我認為傳統媒體跟新媒體的使用族群已經漸漸有了區隔,舉個例子來說,大多是誰會看著午間新聞拿著報紙取得這次學運的資訊,又是哪些人會在FacebookPTT或是網路上其他角落蒐集服貿學運的消息?未來十幾二十年台灣又是誰接棒呢?所以對於台灣的執筆之手,其實還不用這麼絕望,反而危機就是轉機,我覺得這幾年也許是台灣新媒體萌芽的好時機,特別是這次事件過後,該怎麼選擇媒體相信大家應該都更有心得了才是

 

  這次的學運很多人覺得為什麼大多是年輕人站出來,這我也沒個答案,也許長輩們覺得見多了,不認為可以改變什麼,也許是有些人比較有經驗還在等風向,也許這問題太複雜不知從何說起,總之長輩們可以不相信這次學運真的能改變大局,因為我們也不知道,但最少記得這些人是為了什麼在努力,批評指教時也請厚道一點好唄,相信跟著國父革命那些人,肯定很多人也不知道三民主義是什麼,但我相信他們大部分人都希望國家能更好

 

  說到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服貿怎麼簽暫時還是沒個結論,新媒體在資源短缺與策略不明下還是困難重重,台北就算買間廁所也不知要存多久,不可否認我們處境艱難,不過台灣的年輕人也還沒說我認輸阿這段時間看到很多人在FB換上全黑的大頭貼,有志一同的表達失望與憤怒,這團結精神挺不錯的,不過還是我以前主管的大頭貼我更喜歡,那是一隻手掌,掌心有一顆剛發新芽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0213 的頭像
    Lavie0213

    Lavie0213的部落格

    Lavie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