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履奇緣    

 

  早在身為小屁孩的國小國中時代,我與哥哥這兩個愛看港片的電視兒童就已經看了不知道幾次大話西遊了,雖然不能說全部人,但我相信周星馳的電影算是我們這個世代共同的記憶,幾句星爺的經典搞笑台詞每個人都能說上幾句,雖然哪部最好在每人心中都不一樣,但對我來說第一無疑是這部

 

  小時候看這部片只覺得很好笑,然後紫霞仙子很漂亮,片末的插曲<一生所愛>因為是當時完全聽不懂的粵語,某幾句的發音我還覺得有點滑稽,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偶爾在電影台看到些片段,漸漸改變我對這片的看法,直到上禮拜陪著室友重看一次,才正式確立了它在我心目中神作的地位,實在覺得該好好寫篇感想來表達我心中宛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的彭湃(不小心又用了星爺的台詞,對這片忘的差不多的朋友趕快再看一次吧,以下所寫的不再看一次可能不是能完全理解)

 

  這兩部片在劉鎮偉(也就是菩你老母的菩提老祖)的自編自導自演下,充滿了無俚頭的插科打諢,尤其是第一集幾乎整片都在搞笑,第二集的基調才隨著劇情漸漸有些改變,這些嘻笑不正經的表演可能是大多數人對於這部片的印象(甚至有些反感),孰不知在這樣歡樂的氛圍下,藏著我認為這片真正想表達與探討的主題-因果與命運,細細品味所有細節,才體會主角們的情感充滿了無能為力的缺憾不圓滿與注定的事,一切瑣碎的因果環環相扣,最終走向了早已決定的結局,也正是這些無可更改的悲傷與難圓的情,才讓這片得以如此餘韻無窮

 

 

白晶晶

 

 白晶晶  

  

  在至尊寶、紫霞與白晶晶三人之間,也許她的結局已經算是最幸運的一位了吧?倔強嬌美又有點嚇人的白骨精,其實有顆再平凡不過的女人心,癡情的她即使五百年的歲月也消磨不了她對孫悟空的思念,嘴上說著負心人臭猴子,還要他這世死在自己手裡,但劇中幾次帶到白晶晶一人沉思,手裡還握著當年的玉珮,公堂之上假設一下她還想著孫悟空也不算過分吧,直到斷崖上至尊寶的真情告白才讓她漸漸走出這段情傷,五百年後的白晶晶結局裡,她最後說出的是:至尊寶,來世再見!我想到了這一刻,她愛的已經是至尊寶而不是當年的負心人了,在她與至尊寶誤會冰釋一直到石門將他們再次分離,在這短暫的片刻兩人的感情都得到了圓滿,這也是至尊寶唯一在情感上得到滿足的時刻

 

  白晶晶終於結束了五百年的追尋,即便不能廝守但也終是得了有情郎 ,就如她自己所說,若是開心只活幾天也足夠,但對至尊寶來說,白晶晶出現正是他一切因果與遺憾的起點,觀音在洞中告訴至尊寶,玉皇大帝安排他五百年後重投人間,便是希望他能改過自新並重改歷史,所以若是以"最終悟空必須重改歷史並擔起取西經重任"的這個命題來看,至尊寶的因果便是從與白晶晶相戀開始,如果他沒愛上白晶晶,他就不會為了她回到五百年前,也不會遇上紫霞,更不會因為對紫霞的愛而明白捨身取義的道理,最終重返西經之路,從這裡看來一切命運是早已決定好的,能改的只有過程而結局始終不變

 

 

「你的良心告訴我,你最愛的不是我而是另外一個女人,當我見到她在你良心裡留下的東西之後,我覺得,你經過這五百年回來要找的不是我,而是她,你我都要相信,這是天意,也就是傳說中的緣分

 

 

  五百年前的白晶晶也遇見了至尊寶,卻留下了這樣一段話便再也沒出現,也許她是最早看破一切因果的人,明白至尊寶的確愛過自己,但不論是不是命運使然,也明白了至尊寶愛的是紫霞,從信中語意來看,此時白晶晶在情感上是坦然沒有遺憾的,接受了命運的安排,不為了至尊寶,也不再為了孫悟空傷心,往後的五百年歲月也許也不用再苦苦追尋了,在這條時空線裡的白晶晶至此有了個不錯的結局

 

 

紫霞

 

紫霞  

 

「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

 

 

  紫霞就是這樣純真地相信著自己的童話故事,在至尊寶與紫霞相處的時間裡,至尊寶大多時候是騙著她的,但相反的紫霞大都是相信著自己的意中人

 

 

「你不是要去西天取西經嗎?帶我一起去好不好?

 

 

  孫悟空也好至尊寶也好,她從不在意意中人是什麼樣子,劇中大多女角愛上的都是法力無邊的齊天大聖,只有她義無反顧的愛著至尊寶,她就是如此執著,甚至有點傻,但這就是紫霞最動人的地方,在至尊寶的夢裡,紫霞笑著自己的傻,就像撲火的飛蛾一樣,夢醒時至尊寶也笑了,我想這個夢就是紫霞在至尊寶心裡真實的模樣,一往無悔的愛著自己,單純的如此動人,也許到了這一刻,至尊寶才發覺自己已經無可救藥的愛上紫霞了有人說她與至尊寶是一組對比,紫霞為了愛情放棄神仙的身分,至尊寶則是捨去了愛情而重回神仙的身分,命運讓他們注定在錯過的時間裡相愛,也注定兩人不能在一起,因為至尊寶若沒愛上紫霞也不會懂得捨身取義,若是兩人最終走到一起,那西經怎麼辦呢?命運是早已決定的

 

  在與牛魔王的決戰裡,至尊寶真的以蓋世英雄的形象,短暫地圓了紫霞的美夢,以誇張的排場現身,還不時以戲謔的言語把大魔王般的牛魔王玩弄於股掌之間,但前頭紫霞猜中的越多,卻越顯得結局淒涼,最終紫霞死在悟空的懷裡,帶著遺憾與未能實現的美夢

 

 

至尊寶

 

  我還是比較喜歡叫他至尊寶,雖然最終他重回正途也變回孫悟空,卻滿載著只屬於至尊寶的孤獨回憶,在最後五百年後的時空裡,盤絲洞不在了(只有菩提洞),白晶晶不在了,紫霞不在了,至尊寶也不在了,我的解讀是因為五百年前至尊寶已經重改歷史,所以以往那個至尊寶當山賊,原本的五百年後時空也不在了,最後一次的月光寶盒把他帶到了全新的五百年後,那些再次出現的人物,劇中並沒有明顯提到他們就是蜘蛛精或紫霞等人的轉世,這裡也有其他解釋,有網友說這裡是悟空理想的世界,師兄弟相親相愛,蜘蛛精白骨精、當然還有至尊寶與紫霞的轉世得到幸福,也有人說一切都只是悟空的南柯一夢,豬八戒說只是一場大風沙讓一行人在這裡過了一夜罷了,師尊講話從來就是這麼簡潔,樓城上的男女只是圓了悟空夢裡的缺憾,這種說法還真是有禪意

 

  至尊寶的角色深度其實不少是來自其他兩位女主角(好吧可能還有一點來自菩提大哥),白晶晶與紫霞的愛情反映了至尊寶的迷惘與最終的孤獨,一直到死去的剎那他才真正聽到自己心裡的聲音,為什麼說一定要愛上紫霞才會明白捨身取義的道理呢?我自己的想法是,所謂捨身取義便是「捨凡身而取大義」,就是明白了人間情感的可貴才能犧牲自己的幸福,為了成就世上每個人的美滿而捨身而努力,不先入紅塵要怎麼看破紅塵?不曾執著又怎麼放下執著?對於至尊寶這是件很諷刺的事,因為在他明白紫霞愛情的同一時間,他就知道他必須放棄,那段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台詞,在此時不比第一次,至尊寶在戴上金箍前說的真摯卻也懊悔不已

 

 

「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不需要嗎?需要嗎?不需要嗎?...

 

 

  這部電影裡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台詞,愛一個人到底需不需要理由,這大家各自心裡有數就不多說了,至於至尊寶是什麼時候愛上紫霞的呢?可能是紫霞在他心裡流淚的時候,可能是他聽到了原來拔出紫青寶劍就是她意中人的時候,無論如何,出現在至尊寶兩次夢裡的身影都是紫霞,更別說他做夢都喊了她七百多次,直到這時他已經愛上紫霞了,他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很多人覺得至尊寶愛上紫霞有點牽強,也許如前面所說的,愛上了她動人的純真,也許是看著她義無反顧地幫著自己,又也許被菩提大哥說對了,一定要有個理由嗎?

 

  在至尊寶死後,他的靈魂選擇戴上了金箍而捨凡身,但我想這裡只是形式上的戴上金箍,真正的金箍一直到片尾,一行人漸漸遠去才算是真正戴上了金箍,畢竟至尊寶還有凡人的記憶,捨得捨得又豈是如此容易說捨便捨?成了孫悟空的至尊寶,即使三番兩次想避開紫霞,但在最後紫霞死去時他仍是放不開放手,這段雖然沒有台詞,但至尊寶的痛苦與捨不得是毫無疑問的,而樓城上的男女,讓至尊寶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與紫霞,那對明明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人,短暫的片刻裡他又成了凡人,把滿腔的思念說了出口,讓這對佳偶得以圓滿,這填補了多少他心裡的遺憾也說不清楚,到這裡他還是留著凡心,直到最後在他回頭看著夕陽裡的戀人,再回頭跟上師傅,至此我想他才算真正的帶上金箍,在最後真正捨身取義,也回應了全片一開始的唐僧所說:願他終能明白捨身取義的道理

 

 

背影  

 

  這裡還有個值得玩味的地方,樓城上的女子注意到了那個背影,若有似無的感覺到什麼,她的表情還真是很有戲阿(這裡讓我想到一句歌詞:有人走的匆忙,有人愛的甜美,誰會在意擦肩而過的心碎),我很喜歡這個背影,「消失在茫茫人海」這樣俯拾皆是的用詞,在兩次悟空的背影裡拍的傳神極了,最殘忍的是一切只留下一個背影,說不出是落寞悲傷還是坦然,畢竟他已經做了選擇,或許是命運已做了選擇,在鏡頭重新帶到他的表情時,看起來又漸漸變回了那個玩世不恭的齊天大聖

 

===================

 

  最後的最後,也許編劇壓根也沒寫到這裡,但要是等取完了西經,悟空的重擔都放下之後呢?算了結局還是停在這吧,呵呵!至於這部戲是不是個悲劇,拯救世界的英雄回來了,卻帶著難以彌補的缺憾,總之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能陪著戲裡的角色又哭又笑,就說明了無論如何是部好戲,那也就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ie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