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趟為期八天的首爾之旅,我對屢屢被拿來與台灣比較的南韓,總算有些粗淺的認識,對我而言不吃點韓國菜、不在韓國的街道走走、不與在地韓國人聊聊,實在很難對韓國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留下深刻印象,所以這萬里路算是行的十分值得。(好吧,其實萬里路99%都是飛機飛的

==========================

       先從我接觸到的飲食文化說起吧,想到韓國若是沒提泡菜就真的說不過去,在這裡幾乎每間餐館的泡菜都是無限量供應的(韓國的泡菜沒有極限,吃到快吐了),並且不同的餐館,隨餐附贈的泡菜種類數量也不一。據我了解韓國之所以要吃泡菜,很大的原因是冬寒且土地貧脊,所以為了在冬天有蔬菜吃,就先把菜類醃漬起來好過冬,後來就成了家家戶戶的必備品了,除了我們最常見紅色的大白菜外,韓國泡菜種類據我叔叔說多到20種以上,無影某?

小菜            剪白菜   

中間的泡菜都是附贈的喔!      有些餐館會附上剪刀  

  其他還有許多值得吃的東西,像是石鍋拌飯、排骨湯、蔘雞湯、海鮮煎餅、韓式烤肉等等,說說幾樣有特色的,他們的韓國烤肉有一種吃法跟台灣比較不像,他們把肉片放下鍋子後便直接到下一整碗醬汁,所以肉片在鍋子上像是半煮半烤的非常下飯(或是可以用一種叫芝麻葉的葉子包肉吃),另外他們的排骨湯味道鮮美,通常會附上一碗白飯讓你倒進去吃,我爸說韓國料理得以行銷,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料理就是這些,所以提起韓國大家多少都知道要吃什麼,簡單說就是有重點啦,但反觀台灣的美食太多了,所以不知從何下手,也許可以試試,為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規劃專屬的美食地圖?

        除了食物,他們習慣的餐具也跟台灣不同,裝飯的碗都是一小盒圓形鐵碗,並且有那麼一說是他們吃飯不會把碗拿起來吃,而且他們的筷子是扁的鐵筷,對我們這團台灣人來說實在有夠難用,導遊說是因為以前韓國人的廚房沒有餐桌,主婦們都會把煮好的飯菜端到各自的房間裡,而端菜的途中要是筷子是圓的會容易滾來滾去,所以才做成扁的,嗽嘎!

  對了,韓國人愛喝咖啡的程度可不下於台灣,在首爾到處都可以看到連鎖咖啡店,連書店裡也要有咖啡喝

==========================

  說完了飲食再談談衣的部分,導遊告訴我們:台灣人有錢會先買吃的,而韓國人有錢則會先買漂亮衣服,可見他們對於外表相當重視,而首爾狎鷗亭著名的整形大街以及高超的化妝技術自然也與這個有關,如此重視外表或許與韓國人本性好強好面子有關,為什麼呢?就我所知這也許有點歷史因素,韓國自古便是中國的附庸國,不論是皇宮規模或是皇族儀隊的陣仗都只能比中國小一截(大約就是王爺府那種等級),除了中國外也多次被強大的鄰國日本侵略,積壓已久的韓國人如今才會如此好強。(所以也有人說韓國人愛吹牛

  至於他們的品味我個人倒是十分讚賞,韓國流行文化能夠大量外銷確有過人之處,他們的服飾多以冬裝為主(還是因為我是冬天去的!?),用色上在我看過的店家很少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大多是比較冷靜的顏色,上至老人下至小孩,感覺得出他們對於穿著的確重視。而首爾佔南韓國土不過0.1%,卻有20%左右的南韓人擠在這裡,而首爾的人均所得能達三萬台幣之譜,所以當一大群有消費力又愛美的人聚在一起,可想而知南韓的流行服飾便飛快發展除了衣服外,我們在仁寺洞及北村的韓屋村,看到許多特色的小店,不僅外觀設計別緻,連商品的擺設方式也別出心裁

  補充一下,在首爾裡一樣的商品大家都聚在一起賣,所以我們可以在東大門批發商圈,看到同一個區塊全部都在賣鞋,又或是三四間店面全都是帽子或皮件,數量之大實在嚇人,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群聚的商家並非政府規劃的,而是他們自發性的聚在一起,讓客人知道他們要的東西在哪,而不跟大家一起做生意的人,就以特色小店的方式存活下來

==========================

   再來說到住的部分......,好吧關於這方面我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收穫囧>,那個那個......既然這麼多人擠在這裡所以房價一定很貴!!(廢話)好吧我想想唷,對啦韓國的住宅為了因應寒冷的冬天,所以有暖炕」的設計,就是利用廚房或是室外的爐灶燒柴產生熱氣,流通在室內地板下面設置的管線,這樣房間就會很暖和了!當然比較現代的就以暖氣代替,所以我個人在韓國這幾天,覺得雖然韓國天氣冷,但是住在韓國比較舒服,因為到室內就有暖氣了可以脫外套,而台灣回家或是進入室內後還是很冷。(前幾年我住在淡水,到了冬天死抓著吹風機不放

北村韓屋 

北村韓屋村是韓國傳統建築,建材以自然材料為主,目前在北村的4000間的韓屋中有1300間左右已經修繕完成,可作為住宅或商家使用

========================== 

           

  首爾的交通與旅遊規畫也有其特別之處,首爾的公車也有一定的規劃,據導遊所說,市內的公車共有四種顏色:

綠色-搭乘這個顏色必定能到地鐵站
藍色-為市內較為長程的行車路線使用
紅色-專門從首爾市內往市外其他地方的長程路線
黃色-特殊用途的公車

首爾公車  首爾公車Blue  

這樣有系統的規劃是出自誰手呢?便是當時任首爾市長的李明博

  除了公車外,首爾對於市內觀光客也十分友善,我在首爾隨意步行時,發現很多地方都有設置多語的旅遊資訊中心(中日英語),更由於首爾市內盤根錯節的地鐵站,我常常在自己快迷路時又發現附近有地鐵站及地圖可以看,除此之外在一些地鐵站裡也可以看到觸控螢幕,其中功能包含地圖、旅遊導覽、推薦景點還有多語支援等,對外來旅客來說十分方便

江華島觸控螢幕 就是類似這種提供旅客的觸控螢幕,不過此圖並不在首爾,而是江華島的摩尼山

  在這幾日首爾行裡我發現除了這樣的觸控螢幕,在他們一些景點的廁所內也是用電子面板顯示有無人使用,還有不少餐廳內除了桌角的電子服務鈴,在簽信用卡時也是簽在螢幕上,連電影票也有自動販賣機,由此可見韓國高度的科技應用

 

Movie  觀眾可以自己選擇場次座位

==========================

這篇就暫時寫到這吧,這趟韓國行還有不少值得介紹的東西,就留在別篇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0213 的頭像
    Lavie0213

    Lavie0213的部落格

    Lavie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