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  

最近與同事們組織了一個溫馨又正面的讀書會,覺得有個理由能讓自己固定找書來看真是太好了,這段時間每個日子都過得太倉促,上班時拚了命的什麼事都想記好,下班拚了命的什麼事都不想記得,就像我的房間一樣,大約10坪大的空間裡,中間有張雙人床,四周一切傢俱上都放滿了雜物,從高中搬來這裡後我幾乎沒用過靠在窗邊的書桌,上面有永遠不記得要對的發票、從日本帶回來的票根、裝零錢的杯子,床頭櫃跟書櫃永遠有幾本看完或沒看完的書,以及熱敷用的眼罩,我就是個從不愛整理慢慢變成不會整理的人,腦袋的思緒大概也像這樣吧,但房間可以這樣,腦袋不能這樣啊。

這本書第一次在日本出版是1985年,那時我與哥都還沒出生,在我想像中是個電視只能看老三台、鄰居們彼此熟悉、努力就有錢賺的單純年代,這本書也像那個年代一樣,場景是一間學校,偶爾走到附近的車站或家裡,角色是幾位老師、學生跟一名警察,既沒有千山萬水的從這國飛到那國追查真相,也沒有什麼匪夷所思的超自然情節,整個事件就是一宗在柯南裡日日可見的連環+密室殺人案件。

主角與警察思索案情時曾說,「色、慾、財」幾乎就包含了大部分社會案件的動機,不過他們認為女高中生在乎的應該是更美麗、純粹、真實的東西,具體點是容貌、身體,抽象點的是友情、愛情、回憶或夢想,不過這些事情長大之後就不重要了嗎?也許只是長大以後,人了解越多、越明白自己渺小無力以後,才以為自己已經辦法追求那些了,最後兇手犯案動機也大致也不脫這範疇,滿合理也不算鼻屎般的殺機,整個故事的情節與犯案手法、人物都非常古色古香,對那個時代來說應該是不錯的佳作吧我猜,對我而言讀起來滿舒服也挺享受閱讀過程的。

故事裡的主角也是個有趣的人,有趣是因為他是個無趣的人,他被女學生戲稱是「機械」,除了課堂上的事情外幾乎不說其他事情,來學校是為了賺錢,娶的是能一起共度平靜時光的妻子,在劇情中幾乎沒看過他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不曾大哭大笑也沒生氣過,除了與真兇對話時有點緊張外,唯一讓我比較有印象的,就是他第一次推理出真相後,有讓人覺得他不希望這個事實成真,是因為情感上不希望真兇是她嗎?真是個平淡的人啊,為何要讓他那麼平淡呢?

第一次的讀書會還有個比較讓我意外的地方,推薦這本書的同事是個看遍電視劇與電影的人,我不確定她愛看書的程度是否也像看劇一樣,但我以為看過各式各樣求新求變的故事題材之後,胃口也許也被養大了不少,但她卻推薦了這本古典的作品,對我來說有點像在星巴克喝過咖啡密斯朵、榛果瑪奇朵或摩卡星冰樂之後,還跟我說「我覺得熱美式不加糖奶很好喝」這種感覺吧,還是其實這是一個看盡世間繁華之後才覺得簡單平凡最好的概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0213 的頭像
    Lavie0213

    Lavie0213的部落格

    Lavie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