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旗    

 

  在經過一番考慮後,最後決定去打工遊學的地方,就是那傳說中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加拿大,本來有考慮澳洲的,但似乎已經有不少台灣人前往(2012年底在澳洲居留打工的台灣人大約是22000多人),以及澳洲的工作據說比較多是勞力型的比較少對話機會,這對於想去好好練個英文的我來說好像不是那麼適合,加上加拿大還有個法語區剛好適合法語系的小弟我,所以最後就選擇前往加拿大魁北克(Québec)省的蒙特婁(Montreal),在遙遠的雪國繼續我得過且過的人生歷練之路

  老實說出發前的這幾個月還挺煩的,很多瑣碎的事要準備,雜事其實也都不是太難處理,但很多事沒弄完懸在心頭的感覺就是不蘇胡,從到世貿參加遊學教育展到現在終於等到簽證準備出發,大概也五個月左右有了,現在紀錄一下做了哪些事吧

  就我所知,前往加拿大打工有兩種方式,分別是Working Holiday以及Study and Work,兩者的分別在這裡有詳細介紹我個人是選擇後者的Study and Work,這種方式必須至少先就讀三個月或以上的語言學校才能開始工作,並且工作時間不能超過讀書的時間(例如讀了三個月英文,打工最多就只能打工三個月,不過讀書的時間可以比打工多),在聯絡與選擇學校的部分我是請代辦公司幫忙,幫忙的部分代辦是不收錢的(他們會再跟學校收取費用),最後選擇在有雙語課程的EC/LSC就讀,需要準備的東西如下:

 
1. 有效的護照,需超過18個月以上
 
2. 照片兩吋 8 張
 
3. 存款證明(父母或自己)需台幣 60 萬左右,申請簽證用的
 (要跟銀行申請英文版,建議是用自己的,可以請父母先匯到自己帳戶申請完再繳回,用父母的還要另外準備財力擔保書正本在職證明正本&薪資證明正本......WTF,聽說是加拿大政府需要確認你剛去的幾個月至少可以生活
 
4. 申請費加幣$125可刷卡
 (申請成功後會退還在應繳帳單裡)

  

  至於簽證的申請流程大約是2.5個月左右,所以在選定的開課日期(我看到的學校大多每個月都有2次以上的開課日期)前三個月左右就要開始申請簽證,以下有代辦公司給我的流程可以參考:

=> 申請學校(1~2天),繳學費等正本入學信寄到台灣(一週),準備辦簽證,郵寄簽證文件到香港(7-10天審核期),通知體檢,體檢完畢到簽證(需時8週)整個流程需約2.5個月

  我所前往的蒙特婁有個比較哭腰特別的地方,由於加拿大跟美國一樣是聯邦政府,各省政府有自己的規則,所以要前往搞獨立失敗的魁北克省還要再申請一張魁北克簽證(申請費104加幣0rz),在申請時我還前往代辦公司做個語言程度的檢定,不過這只是先測測看,入學時會在加拿大再測一次,以當地測驗作為分班的基準再來就是前往醫院體檢,這部分大致上沒啥問題,代辦公司告訴我加拿大比較擔心肺部病變的疾病,其他就還好還有購買前往加拿大的機票時,可以考慮辦個國際學生證(有些代辦也會順便幫忙),有些機票可以打折,由於蒙特婁比較少飛機到,我本來是打算搭到多倫多再搭灰狗巴士前往(多倫多到蒙特婁火車4.5個小時,巴士8個小時左右車程),不過經過代辦強烈建議不要這麼做之後只好作罷,那就之後打工賺到錢再來搭巴士吧,哈哈!

  再來住宿的部分,我是選擇寄宿家庭,一般來說寄宿家庭會比宿舍便宜而且供餐(一開始建議別住太久,可以先試住一兩個月再決定要不要續住,也可自己在外面找更經濟的),我這間學校是讓你填資料挑選家庭(選擇家庭年齡層、是否接受抽菸或是小孩寵物等等,不知是否每間學校都是這樣?),我去過寄宿家庭的朋友告訴我,遇到什麼樣的人是很看人品運氣的,他跟他室友遇到的就比較狠一點,有時候只給一條熱狗或泡麵就當一餐解決,冰淇淋等好料都鎖在櫃子裡,所以才會建議別一去就住個半年一年的,下面有關於我寄宿家庭一些可分享的小資料:

寄宿家庭  

  其他比較私人的資料就不貼了,目前費用計算一下,半年的雙語課程(一週25小時,早上英文下午法文)、五週寄宿家庭供餐(早晚兩餐)、一年學生保險(免費健保需另外申請)還有一些哩哩叩叩的雜費,大約是9000加幣左右,希望工作六個月的時間至少可以損益兩平,要是賺不回來的話只好考慮周末去當街頭藝人博取同情了......

  還有些事情是要到加拿大再開始進行的,像是在當地銀行開戶、考街頭藝人執照、申請健保、辦手機門號等等,這些就去了再研究吧,在雜事都處理的差不多之後,就可以準備等出國了,期間很多久未見面的親朋好友都糾感心的邀約請吃飯,跟大家見面聊聊天也讓人安心不少,大家最常問的就是:「會不會害怕?」,其實怎麼可能不怕呢,畢竟第一次一個人長時間待在國外,但一樣也很期待這趟旅程可以帶給我的東西,也許有些是可以一輩子受用的,未來在加拿大不知道還會經歷什麼,就留到以後再慢慢紀錄囉

 

附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的網址,裡面有關於打工渡假的詳細介紹:

http://www.canada.org.tw

=========================================================

  這裡做個小補充,我們拿到的簽證其實還未確切指出我們可以停留的時間,必須在我們入境加拿大的第一個機場的移民局,拿著簽證護照申請工作及讀書Permit,移民局的人會問一些小問題,像是為什麼來加拿大要做什麼工作、打算停留多久等等,OK之後才會發給你Permit,移民官說這兩張東西是很重要的"always keep them with your passport",上面也明確指出了你應該返國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0213 的頭像
    Lavie0213

    Lavie0213的部落格

    Lavie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